cooooooooooold!!!     

 

台灣的冬天如遇寒流來襲, 最低溫會降至12度左右. 其他日子, 平均溫度是21度到17度之間. 算是相當舒適, 溫暖. 只是濕度高, 讓人感到比較冷. 我這兒的冬天, 平均最高溫是4. 入夜後, 下探至零下3度或更低. 但如果加上冷風呼呼吹, * wind chill.風冷就會再下降數度, 至數十度. 也就是會變成, 零下37度上下. 這個時候我常會想, 那些在15, 20度就穿得, 有如愛斯基摩人似的台灣美女, 會穿啥? 我實在很好奇.

在這兒待久後, 才發現那些貂皮, 狐皮, 除了雍容華貴外, 並不真正禦寒. 最佳冬裝, 就是那些滑雪裝備. 都是 man made material 人造材質. , , 保暖, 又排汗. 穿來舒適又不臃腫. 雖然不便宜, 但值得. 在酷寒的冬天, 只要氣溫在冰點左右徘徊. 我就會乖乖地穿上, 有毛裡夾層的高統雪靴, 和有帽兜夾裡的防水雪衣. 只是由於要方便開車, 還有這類衣服的訴求. 外套最長, 也只及臀. 在戶外時, 那凍冷的空氣會穿透長褲. 讓那沒被充分保護的大腿, 好似裸露在外. 凍到炙痛難當.

 

哎呀! 真是很冷耶! ()的第一張相片, 是我家前門景象. 開門見雪龍. 在那豔黃色的bigeyes 前面, 就是那龍頭. 有雙眼, 兩個鼻孔和尖尖的牙齒. 龍身一路盤踞, 龍尾往左側的車道延展而去. 第二張相片, 則是我廚房水槽前的, 大窗外景. 兩張相片, 雖然都是陽光燦爛. 氣溫卻都是零下. 這個冬天平均高溫, 在冰點左右. 低溫就更甭提了. 哎呀! 真是很冷耶!

 

頂頭的相片, 是廚窗外的溫度計, 前兩天拍的. 已入春了, 還一樣冷. 昨天又再下雪. 一直下了近12個小時. 這次的雪很細, 也不濕. 不好做雪人, 但比較好清除. 第二張是今天照的. 盡管太陽高照, 依然還是零度. 那時速50公里的強勁北風, wind chill.風冷變成, 零下25度都還不到. 那風大到, 車門都難打開. 吹著人, 順風走.

 

* wind chill.風冷是一個氣象名詞. 指的是不管溫度計上的度數多少, 人體真正感受到的溫度.

  

very very co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