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起, 陸陸續續地在一些朋友的格子家看到, 說及一種台灣原住民食用的藜.  我一直也沒把它, 和我已知的 quinoa 聯在一起.  直到看了五月號中文版讀者文摘, 才知道原來, (也有翻譯為藜麥), 就是 quinoa.  Quinoa, 就是藜.  也就是近幾年來鹹魚翻身, 大紅的復古健康美食. 

這些年來, 因為資訊發達, 大家都更加注重健康.  我們都知道, We’re what we ate.  這句話, 跟咱們老中常說的, ”吃啥補啥是同樣的道理.  我們吃進肚子的東西, 都會改變我們的身體狀況.  想要健康, 就要注意飲食. 

藜有紅色, 白色, 黑色, 褐色, 和淡褐色, 多種.  是古代印加人的主要營養來源.  藜不含 gluten 麩質, 對麩質過敏的人, 因此又多了一種選擇.  最重要的是, 藜是目前所知, 唯一含有全部動物蛋白質的植物.  *Vegan 素食者, 就可由藜來補充動物蛋白質, 以免營養失衡. 

藜呈顆粒狀, 大小有如小米.  煮法與米飯類似.  我則仍用, 我那節約能源的煮麥片方法.  水燒開後, 倒入藜, 加以攪拌.  等水再開, 熄火.  關蓋, 悶十五分鐘, 即可.  如喜歡原味, 就可以這樣吃.  也可趁熱, 灑拌入自己喜愛的, 各種切碎 herb 草本植物, 或是 dried cranberry 蔓越梅乾等, 再加上調味料.  甚至於可以更複雜些, 加上其他食材, 做成一道菜餚.  我大多煮成粥狀.  有時加料, 做成鹹粥, 或甜粥. 

  


藜咬在嘴裡, 口感有些像, 切碎的 nut 堅果.  還有一種, 說不出來的甘甜.  十分可口.  唯一的缺點, 就是價格不低.  尤其是紅藜更貴.  如圖這包 12oz , 近九美元.  但也較為美味.  有些廠商把藜, brown rice 糙米, 混合著包裝. 


* Vegan
vegetarian, 都是素食者.  後者, 只是不吃肉類.  前者, 又比較更嚴格.  連蛋類和動物乳類, 及其製品, 統統都不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