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咱家喜太后枉費她的高學歷, 卻沒上過班.  雖然如此, 我打一出生起, 就是由 nanny 保姆帶大的.  數年期間, 換過很多人.  個中原因, 我們日後再聊.  今天就跟你聊聊, 那在 貓眼狗眼 中提起過的張媽.  因為她照顧我的時間較長.  那時我也比較大了, 故而對她的記憶鮮明. 

張媽長得身, 大手大腳.  待我有規有矩, 從不嬌縱.  她有時會帶著我到菜市場, 買些東西.  我因家中無玩伴, 在那兒看到一堆小孩, 玩在一塊兒.  十分羨慕, 很想加入.  張媽總是緊緊拉住我.  還再三告誡我, 不可以跟那些髒孩子玩.  (他們衣服是有點不乾淨.  可是大家玩得好開心呀!)  我就只有在一旁看的份.  還看著他們吃, 那些我不可以吃的五顏六色的零嘴.  (媽媽說, 那些東西吃了對身體不好.  可是, 我覺得他們都長得比我壯啊!) 

記得有一次, 家中宴客.  一位媽媽跟我家媽媽說起, “張媽手腳乾淨.  (她是很愛乾淨的.  當然手腳乾淨了!)  只是有點狗眼.”  (我只聽說過*雞眼.  什麼是狗眼?  又不敢問.  因為家規是, 大人講話時, 小孩只有耳朵, 沒有嘴巴.)  一直到很久以後才知道, 手腳乾淨是指, 不偷拿東西.  狗眼就是勢利眼. 

頂頭的相片是上網抓的.  張媽就極像京劇裡, 那常見的乾旦老鴇和媒婆.  因為以前女子, 不可拋頭露面.  故而戲劇演出的女角, 多由男子裝扮上戲, 就是乾旦.  鴇和媒婆, 都屬於丑角.  大多由個頭比較高大的男子反串.  扮相及動作都極為誇張.  往往一舉手, 一投足, 就讓人笑翻天.  再加上那詼諧的唱詞, 更是錦上添花.  十分搶戲. 


*
雞眼 corn 是手腳皮膚, 因擠壓, 磨擦後, 生成的厚繭.  為圓錐狀.  很像雞的眼睛, 而得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