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語的 taxi, 聽來真像大哭兮. 計程車司機先生雖然不一定讓我大哭兮. 但常讓我哭笑不得. 我沒有遍遊全世界. 所以今天聊的是台灣和美國的計程車司機朋友們.

台灣某些計程車司機, 邊吐血(檳榔汁), 邊開車的經典畫面, 已不復多見. 可是讓我最難忘的是多年前. 晚上十點多, 在圓山飯店的夜宴後, 坐上一輛計程車要回台北東區. 只見那司機先生, 一路超速, 完全無視紅燈. 左閃右躲, 橫衝直撞. 還要回過頭來, 對我們說 : 晚上十點以後的紅綠燈, 是給阿呆看的, 不必理會. 同車兩位老德朋友, 早已嚇得抓緊前座椅背, 在胸前猛畫十字架. 我也嚇壞了, 更是生氣. 朋友要我轉告司機先生, 說會多付錢給他, 請他開慢一點, 不要闖紅燈. 那老兄聽若無聞, 繼續有如神風特攻隊般, 勇猛衝鋒. 當時, 真是有賴各方神明保佑, 才沒出事.

數年前, 有些朋友談起, 返台時被計程車司機追究, 是藍? 是綠? 如不表態, 還被趕下車去. 我則是在06, 遇到一位計程車司機先生. 他一邊開車, 一邊看他面前的電視棒球轉播. 我心中怕怕, 正想開口. 他竟先責問我, 怎麼沒有專心看棒球轉播?! (老天爺! 你不是應該專心開車嗎?!) 我說, 我沒興趣看. 他就罵我, 不愛國(???). 原來, 他在看王建民打球. (他的愛國定義也真簡單.) 沒多一會兒, 不會說謊的我, 就讓他探聽出, 我從美國返台的. 他馬上要求我, 回美國後要上書所有有力人士, 要求讓台灣加入聯合國. 這下子, 他更是沒心開車. 看電視和遊說我, 已讓他完全忘我. 到了目的地, 他還說了大半天, 才讓我下車. 我當時只好唯唯諾諾, 滿口稱是. 以免他更激動.

雖然, 白天市內行車, 走走停停, 車速不高. 但是, 也不可以一面開車, 一面看電視. 這麼不專業, 遲早要出問題, 危害大眾安全. 而且也應該是不合法吧?! 我還見過, 喜歡轉過頭來, 和後座乘客聊天的計程車司機朋友們. 也一樣地讓我如坐針毯, 頭皮發麻.

至於, 在紐約遇到一位計程車司機先生. 12塊多的車資, 他藉口沒零錢, 拿了我的20, 揚長而去. 在台灣, 也碰見過同樣的情形. 只是損失較小. 我在台灣, 因為短程而被趕下計程車, N 次之多. 不過, 朋友們都說, 那麼短程也敢叫車, 我是活該被趕下車.

頂頭的大哭兮, 是一輛美金四百多元的孩童腳踏玩具車. 完全依照經典古董黃色計程車的所有細節精工打造. 保證環保, 絕不會製造廢氣. 只是乘客得幫忙踩一邊的踏板. 也算是一種不錯的健身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