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 their shoes 裡提到安寧緩和醫療之後, 由回應中發現, 有些朋友把安寧緩和醫療, 和安樂死劃上了等號. 也有朋友提出, 安樂死與安寧緩和醫療之間的區別問題. 我因為際遇, 和打的閒工之一. 曾親身參與過數次安寧緩和醫療. 算是比從書本, 和其他資訊所領受到的, 更為深切. 不過我今天所談的, 是美國的醫療制度下的安樂死, 與安寧緩和醫療. 在不同的國家, 會有不同的的做法.

安樂死 euthanasia, 字首的eu 是好的意思. thanasia 則是衍生自, Thanatos 塔納托斯希, 臘神話內的死神. euthanasia 指的是好的死亡, 或無痛苦的死亡. 在病患得了不治之症, 又經過長期治療. 到了末期, 大部份的療治除了對病患本身, 是無盡的痛苦. 讓病人活在, 沒有生活品質的絕望中. 對整個家庭, 也是極大的經濟和心理負擔. 這時, 依照患者的要求, 用不同的方式, 讓病人結束生命, 就是安樂死 euthanasia.

安寧緩和醫療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的對象, 大多數也是得了惡性疾病的人. 在所經過的各種治療, 除了給患者帶來痛苦以外, 不再能減輕病情之後. 停止一切, 會帶給病人痛苦的, 侵入性的激烈治療. 讓病人在所剩餘的時日, 能夠平靜地, 有尊嚴地活著.

這種醫療, 大多在家中進行. 也有的是在特殊的醫療中心. 不論在何處, 主要目的就是要讓病人, 能有居家的溫馨感覺. 如是在家中, 白天都會有專職醫護人員來照顧病人. 而且還有醫院特有的病床, 和一些有需要的醫療器材. 這樣患者能在自己所熟悉的環境, 和親屬較為安寧地, 渡過最後的日子.

雖然有少數州曾公民公投, 通過安樂死合法化. 但是美國的聯邦法, 是禁止安樂死的. 我認為有了安寧緩和醫療, 能讓病患安詳, 自然地往生. 親屬看到所愛的人少受苦, 也比較不那麼難受. 安樂死, 就沒有必要了.

謹以此文獻給, 一位七月三十一號過生日的 buddy. 感謝他給了我一些文中的資訊, 及多年的情誼. 尤其是這近幾年來, 陪伴我渡過不少難挨的日子. 祝他生日快樂! 也祝福他, 早日踏入他理想的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