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因為承繼了一些爸爸的語言基因. 能聽懂一些外語, 和不少中國方言. 也能講一些. 所以在公眾場所冷耳旁聽別人的交談, 由他們的語言和腔調, 來猜測他們的國籍, 或籍貫. 對我來說是一種很有趣的遊戲.

去年初, 曾在自訂欄位的周邊景象裡, 提到在一家百貨公司裡聽到三位大聲東方女子, 引人側目. 讓本人落荒而逃. 這種舉止實在有違我超級雞婆的本性. 只是君有所不知. 我可是一朝被蛇咬, 只要再一遇到這種相同場面, 總是閃人比電光還快. 且容我慢慢道與你知這原由.

來美後不久, 有一次到Secaucus Outlet Center喜考克斯直銷中心去逛. 這是一個足夠你逛上兩天的, 小城鎮式的, 各式各樣名牌精品的直銷中心. 那兒本身就是各名牌精品的製造工業區和倉儲區. 有的店家不太大, 數家合成一長列. 有的本身就是一大棟的數層樓建築, 再加上大停車場. 如不事先做足功課, 寫好計劃. 到時瞎走亂逛, 就啥寶也挖不著.

本人是攜帶, 早些天就沙盤推演過的筆記本. 與友人兵分幾路, 各自朝目標衝殺. 某個 L 開頭的皮包, 是我目標之一. 進得店內, 只見人真不少. 同時也聽到鄉音. 略一搜尋, 看見三, 四位中年女士. 已肩頭掛滿, 兩臂串滿 L 包包. 在店中衝鋒陷陣. 其中一位特別大聲, 只聽得她吼道 : ! 佳秀! 逼台灣秀佳賊! 捉形免極! 她們的態度和聲浪, 早已引起大家的側目. 我一看非同小可, 雞婆病馬上發作. 快快走過去, 靠近那位最大聲的. 用我那南部腔的閩南語, 悄悄地告訴她 : 可能要請她講話小聲一點, 大家已經都在看了.

不料, 那大聲婆兩眼一翻二瞪, 更大聲地說 : 哩衣為哩係蝦米郎?! 哇愛瓦大聲, 哩灌不了. 哩剛宰加係米國! 煮油米國欸! 哇武煮油! 愛瓦大聲! 摸郎灌!

我被她霹靂啪拉, 一陣搶白. 一回頭, 她又繼續大聲囔囔. 我只好摸摸鼻子, 不再勸阻. 一旁的老美, 對我使來詢問的臉神. 我只好昧著良心說 : Oh! They are Japanese. My Japanese is not good enough. ! 他們都是日本人! 我的日語不好, 所以溝通不良. (心中對我的日本 buddies 說了上千個 Sorry!) 在還沒被人拆穿前, 逃之夭夭. 什麼 L 包包, 也不顧了. 從今以後, 只要遇到相同的情況, 本人就腳底抹油, 再也不敢雞婆了.

頂頭的相片, 是一張爸爸生前常用的書籤. 是我在某人拿走鑽戒, 金鍊, 兩隻鑲鑽名錶, 和房地產, 現金之後, 丟棄的一堆破爛中撿到的. 還有一些書,相片, 和錄影帶, 等等. 這書籤現在夾在, 我每晚睡前讀的書內. 是我的至寶. 每次看到, 就好像看到爸爸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