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秋後十一月底開始, 氣溫遽降.  最高溫極少過零.  又常颳大風.  室外總是凍兮兮.  每天起床後, 如不下雨, 下雪.  就要燒好一壺開水.  拿著大榔頭, 和螺絲起子.  去替鳥兒們, 把鳥浴盆那最厚處達13公分的冰敲破, 丟掉.  再加入熱開水.  做這些事, 都不方便戴手套.  每回忙完, 十指都青紫發黑, 又痛又麻.  回家要趕緊泡溫水. 

我的書房在地下室.  不但陽光充沛, 窗外還有兩排芍藥, 和杜鵑, 各十來株.  而且冬暖夏涼.  所以沒有冷暖氣設備.  從去年起, 我在書房的時間加長.  冬天太冷, 不得不買個小暖氣.  這些日子來, 小暖氣呼呼吹.  加上地下室另一頭的暖氣主機, 每隔一陣子就運作.  雖然暖多了, 只是瓦斯費, 和電費的帳單.  卻讓我倒抽冷氣, 心頭發寒. 

去年冬天, 多雪.  幾場超級暴風雪, 連續創新百年紀錄.  這個冬季, 雪不算多, 但極冷.  所以地面積雪長久不融.  加上三不五時的 Gusty Wind 超強暴風.  wind chill 風冷, 也就是冷風吹到身上, 所感覺到的溫度.  把本已零度左右的溫度, 再拉下近十度.  冰淇淋放在室外, 也不會融化.  整個戶外就是一個 freezer 大冰凍箱, 結冰室. 


頂頭的相片, 是從我廚房水槽前的大窗, 往後院望出去的景觀.  從十二月底那場瑞雪, 又斷斷續續地下了好幾場雪.  氣溫一直很低.  地面那有15多公分厚的積雪.  非但不融化, 表面還結成一層冰.  因為鳥兒有冰雪可吃, 我也暫停每早那敲冰, 加熱水的閒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