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不少朋友問起我, 生活在美國, 可有種族歧視的問題. 今天就和你聊一聊, 這歧視的問題. 很多人, 一聽到歧視, 就想到是看不起, 比自己差的人, 或事. 其實基本上, 歧視就是認知上的誤差. 對與自己不同的, 不瞭解的人, 或事. 不論是, 看不起, 或是酸葡萄妒嫉, 的不認同都一樣是歧視.

我在國中, 十分不幸. 連續兩年, 遇上一個學歷, 經驗, 與私德, 多方面都 unqualified 不合格的混混. 只因, 我家境比一般同學優渥些. 引起此公 (純為性別區分. 絕非用他來, 羞辱這尊稱.), 心頭氾酸. 三不五時, 就指桑罵槐, 或指名道姓地, 把我 single out 揪出來. 狠狠地, 用各種不堪的言語, 或行動 abuse 凌虐一番. 如不是我有極樂觀的個性, 早就被整到崩潰.

也因長相, 受到一些有形, 無形的排擠. 及長, 在大學時, overhear 無意中聽到, 同學的媽媽說 : 妳們為什麼要找………….(), 一起去?! 有了她在場, 妳們大家那有什麼機會?! 凡此種種被歧視, 對我來說, 根本就因接種過, 多重疫苗, 早已免疫, 百毒不侵.

我一向, 以能說得一口, 還算流利的閩南語, 自豪, 雖然, 是一小跟家中幫傭學了一些. 高中時, 又再死掰活賴地, 硬逼同學教的. 我最愛, 一有機會就現現我的閩南語. 只是, 日後在台北較少再耍. 因為, 很多時候, 我開口說閩南語. 就會有人, 用很不屑的口吻說, 那是南部腔. 一開始, 我還會問, 南部腔就南部腔. 又怎樣?! 就會被告知, 南部人又土, 又比較沒水準. 為了避免口舌之爭, 除了熟人, 我很少使用閩南語.

老天爺啊! 就這麼一個小小的島嶼, 還要分來分去. 大家都長的一個樣, 黑頭髮, 黃皮膚. 什麼土不土?! 洋不洋?! 水準又依啥, 而定位?! 名牌? 名車? 豪宅? 多金? 學歷高? 身世強? 所有這些, 就算你都擁有. 也都只是這一生, 這一世. 不論是誰, 時辰一到, 終將像你來時一樣地, 赤裸裸歸去. 不在自己的時限內, 快樂過日子. 什麼都要斤斤計較. 小鼻子, 小眼睛地, 手指著別人. 又得到了什麼?! 心頭氾的酸, 可比胃酸還要傷身. 退一步, 心寬, 眼闊, 受益良多.

至於歧視別人, 由於爸爸的家教, 天下除了,犯法, 做了壞事的惡人以外, 人人生而平等. 我從不歧視任何人, 包括惡人在內. 而且, 要是自己都心態不平衡, 歧視別人. 又怎麼能, 要求別人平等對待?! 我這個憨厚, 又百毒不侵的笨人. 是感受不到什麼歧視, 不論身處何地. 我常說, 如在路旁, 遇到一隻對你呲牙裂嘴, 狂吠的瘋狗. 難道, 你要停下腳步, 與牠理論, 或是罵回去嗎?! 我想各位看倌, 一定都是視若無睹地, 繼續往前行.

頂頭的相片, 是我的牡丹. 我種了十株牡丹, 和四十多株的芍藥. 牡丹和芍藥都是peony. 只有tree (牡丹), bush 灌木(芍藥)之分. 在我心中, 都是一樣美好. 可是, 有些人, 就覺得有貴賤之分. 這些狹心症的人, 什麼都用金錢來衡量. 那能快樂?! 那能真正欣賞, 任何麼東西?! 也罷! 也罷!


後記 : 說了大半天, 忘了告訴你, 來美這麼多年. 當然, 也受到一些歧視. 只不過, 九成半以上, 都來自於和我相同長相, 也來自
一樣故鄉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