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右鄰的家長, 是第一代的泰裔美人. 從長相看來, 媽媽可能有中國血統. 但是, 因為他家爸爸. 雖然, 我們鄰居這麼多年. 我都儘量與他們保持距離. 其中原由, 容我日後再表. 我們兩家之間, 本就有距離. 再加上兩家的車庫, 在各自房屋的不同邊. 大家多由車庫進出. 見面的機會就更少了.

大約一年多前, 只見他們家前院, 豎起一個 sale 房屋出售的牌子. 沒多久, 在外整理庭院時, 隔壁老泰先生(泰國人的名字都是一哩長. 我們只好替他們另外取一個好記的代名.)跑過來. 告訴我, 說是孩子都長大了. 兩個女兒都大學畢業, 也都結婚了. 小兒子快要從空軍官校畢業, 將成為飛行員. 所以, 他們夫妻倆想賣掉大房子, 住到 condo (一種連帶有活動中心, 游泳池, 各種球場. 也不必自己做庭院的公寓.) 我就祝他, 早日把房屋賣掉.

一直有人來看房子. 還有人在看過房子後, 走過來問我, 附近可有小朋友等等. 大約過了大半年, 房子還沒賣出. 突然有一天, 房屋出售的牌子就不見了. 再看到他, 我向他恭喜, 房屋已經賣掉了.

他想了想, 就說 : “I bought it from her.” 是我向她買下的.”

”Her?!”
?!” (我一定是目瞪口呆狀!)

”My ex.”
我前妻.”

”Your ex?!”
你前妻?!” (我已呆到, 只會重複他的話!)

後來, 他告訴我, 他們五年前就已離婚. 只是, 他每個週末都會依約定, 前來割草, 和整理庭院.

我這才想起, 已好些年, 不見他太太, 幫忙種花蒔草, 和整理庭院. 而且, 也有好一陣子, 總看到一位包頭包臉的陌生女子, 跟他一起割草, 和整理庭院. 這也才注意到, 樹蔭下鋪了一張毯子. 上有兩個杯子, 和一個 cooler 攜帶式小冰箱. 後來, j 才告訴我, 他曾看見, 隔壁老泰先生和那女子擁抱, 親吻.

因為, 心中總為那蓽路藍縷, 勞苦功高的興家元配, 感到不平. 找了一天, 特別去敲隔壁老泰的門. 與糟糠妻一蓆長談, 才知事情原委.

她說及, 數年前, 見兒女已長大. 就想, 從此可以一圓, 當初倆人的四處旅遊夢想. 那知, 她只是一頭熱. 對方已與他人, 另有新夢想. 她傷心之餘, 將他逐出門外. 他也在正式離婚前, 就已另娶第三者. 這件事, 再加上她父親在泰國重病. 讓她重新評估自己的人生. 決定辭去高薪職位, 賣掉房屋, 搬回泰國照顧父親.

她告訴我, 她已把一生的黃金時段, 浪費在一個, 不可托付終身的人身上. 這一輩子, 再也不會相信婚姻了. 還好, 她有一技之長. 手頭, 還有些儲蓄. 娘家人, 對她很好. 兒女, 也都支持她. 所以才不會, 因為一場失敗的婚姻, 而變得無去無從.

我這四年多來, 因為爸爸生病, 昏迷不醒, 過世. 台灣, 美國兩地跑, 忙到昏. 否則, 如能早些知道, 也可給她一些, 精神上的支持. 我給了她, 我的電話號碼. 並祝她, 日後一切順心如意.

過了幾天, 她就搬走了. 沒多久, 她前夫就帶著新老婆住進來. 我本還以為 get rid of 擺脫了, 這位我很不願打交道的鄰居. 卻不料, 他是去而復返. 還好, 天再冷一些, 就可讓庭院冬眠了. 也可免於和他打照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2) 人氣()